【得滿數得訶】


子題:具兼二法、二法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有人得滿數亦得訶,若善比丘同一界住,不離見聞處,乃至語傍人,如是等人,具兼二法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五‧四)

  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得滿得訶者,謂善比丘也。今用若比丘,反上(不得滿數不得訶)尼等四人、邊等十三難,及白衣等,並體非也。上加善字,則反上三舉、二滅、睡、聾不相領等,雖是比丘,行相不善也。同一界住者,則反別住戒場上。不離見聞處,反上可知。乃至語傍人,反上所為人也。以為僧量,不得訶制。令他證正,越己,至於餘人,故曰也。又解,即座餘人,足制訶止。恐因[鬥@斲]亂,令傍證正,亦成訶也。以云誰諸長老忍,不忍便說也。又解,直語傍人,此法不成,亦成訶也。故五分云,同界若訶,但比座聞,亦成訶也。又解,本以足數,望所為人,相反為言。此言似倒,應云傍人語,以羯磨文中召令語默也。具兼二法,謂含訶、足也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四一‧一)(請參閱『語傍人』一○三○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