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式叉摩那隨行異同】


子題:式叉摩那六法是其學宗、式叉摩那戒體更不重發、二年驗胎有無、六法顯行貞固、練身練心、式叉體同沙彌、式叉行同三眾、式叉六法、六法、式叉學宗、學根本、學法、學行、學法女無戒體

行事鈔‧序:「式叉摩那六法是其學宗戒體更不重發。自餘隨行對治,同諸三眾學之。必有不同,具如尼別法所顯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式叉中,初文,上句標名。此云學法女。由尼報弱,就小學中,別提六行,為具方便。二年則驗胎有無六法則顯行貞固,十誦所謂練身練心,即此義也。六法下,明體同沙彌;自下,明行同三眾六法者:一﹑摩觸,二﹑盜四錢,三﹑殺畜,四﹑小妄,五﹑非時食,六﹑飲酒學宗謂行本也。言學有三:一﹑根本四重也,二﹑學法即六法也,三﹑一切大尼行。不重發者,以式叉尼轉根為男,即入僧沙彌故。業疏云,此學法女無戒體也,但受別教,位過沙彌,以人不解,謂分三眾,有三戒體等。問:『沙彌尼戒,既遍塵沙,何以式叉方行此六?』答:『選其喜犯,重更約勒。無體再發,即其義矣。』同三眾者,指下文也,同大僧則具在諸篇,同大尼、沙彌,則各如別篇。沙彌合一,故言三眾。別行中,如無沙彌尼,得與大尼授食之類,下文具委。」(事鈔記卷二‧三八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