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廣教相】


子題:止惡教、生善教、遮未起教、滅已起教、廣律三品、上人教、中人教、下人

戒本疏‧總辨廣略二教:「言廣教相,亦有多種。(一、約止作分)一﹑止惡教,如篇聚等。二﹑生善教,如受說等。(二、約已未分)有人云,一﹑遮未起教,如僧尼所制戒等。二﹑滅已起教,如訶人覆滅等。(三、約三根分)有人云,如上所說,非無其致;然教所被止在根機;今分廣律,不出三品:如受說等法,為上人教;德衣財食,為中人;訶人滅諍,為下人教。據此為論,則此篇聚大歸,不在上二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廣相,三釋。並約義門,總判大律。別釋中,初云篇聚,即僧尼戒本,並攝止門。受說等者,即諸犍度,皆歸作門。二中,遮未起者,通收止作;以受說等雖是作善,還須離過故。滅已起者,唯局作持。訶人等者,即訶責、覆藏、滅諍、俱睒彌、遮犍度也。三中,初敘立。如下,列示。受說等者,等取安居自恣。德衣即迦絺那犍度,財食即衣、藥、皮革等犍度也。據下,準判。上約三機,但對犍度;篇聚止惡,義是下人故也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五五‧五)(請參閱『略教相』八二五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