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年滿二十】


子題:俗年十八十九堪入算年滿二十否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問年歲者。要須俗年滿二十者,雖日月不滿,後胎閏開滿得戒;若年月俱不滿者,不合前開。謂年十七者;若年十八者,得否如上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俗年二十,縱令臘月盡日生,正朔一日受,胎、閏、頻大、布薩,四位增之,猶賸五月一日。準戒疏中,此猶存古。若十八下,即出今義。今師不必俗年滿,年十八十九即堪入算,有滿不滿,故云得否如上。唯十七者,不在算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四‧二○‧一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問:『胎閏等開,為受前計之,為受後計之?』答:『依律受後疑者,方開胎閏;不妨感戒白四時生;不由後計,方依開得。據此以明,本受無疑,依法得戒;但依律斷,前開何損?』」濟緣記釋云:「由古解受後可算,受前不開,故問決之。答中,初敘本開。據下,次示今斷。受前計滿,即是得位。」(業疏記卷一四‧二六‧五)(請參閱『度減年受具戒開數胎中月等』七三五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