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布施冥拔幽靈】


亦名:施福冥拔幽靈

子題:施福常隨、持戒但得人身必須餘福助報、亡者不必受享、入處、亡人不勞祭

行事鈔‧訃請設則篇:「今有為亡人設食者。依中含云,若(為)死人布施祭祀者,若生入處餓鬼中者得。餘趣不得,由各有活命食故。雜含中,廣明此事。若親族不生入處中者,但施心施,其自得功德云云。乃至施主生六趣中,施福常。以持戒但得人身必須餘福助云云。譬喻經,餓鬼五百,歌舞而行;好人數百,啼哭而過。佛言,餓鬼家兒,子孫親眷,為作福故,行得解脫,是以歌舞。好人眷屬,唯為殺害,無有作福,後大火逼,所以啼哭,云云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中含,明亡者不必受享入處,即餓鬼居處之名。前若下,宜加為字助之。雜含,勸營福。言廣明者,彼云,有一梵志白佛:『我有親族命終,欲為設食,彼得食不?』佛言:『餓鬼趣中,有一處,名為入處,餓鬼即得,餘處不得,以各有食故。』不生入處,謂生餘趣者。自得功德,謂由施心力故,任運冥資。持戒,即五戒,但得人身,且據近報,顯須施福。譬喻經,彼因目連見已問佛,佛答如鈔。顯知施福,冥拔幽靈,但可修崇不勞祭祀。」(事鈔記卷三八‧二一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