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屏處】


子題:見屏、聞屏、覆處、見聞屏、二屏、障處、覆障二處約緣相、屏處約見聞根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屏處者有二種:一者見屏,若塵霧若黑闇中不相見也;二者聞屏,乃至常語不聞聲處。覆處者,上有蓋也。障處者,若樹墻壁籬若衣及餘障也。……善見云,見聞屏者,謂無眼者、聾者、睡者及多女人是也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釋屏處又四,初明二屏,但取他人兩不見聞,不必房室。常語者,聲不大小也。覆處蓋者,文不指物,隨有皆成。障處,樹等事局,故云及餘,無不收也。……善見,文釋初緣,義兼第三,以盲聾等非明證故。言多女者,同類喜聞,容相隱覆;雖復聞見,猶非證人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四二‧五)

  含註戒本‧二不定法:「在屏處,屏有二種,一者見屏,若塵若霧若黑闇中不相見也。聞屏者,乃至常語不聞聲處。覆處上有物作蓋也障處,若樹若牆若籬若衣及餘物障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九‧一五)

戒本疏‧二不定法:「屏處,註分為二。初云見屏,中無隔障,但為緣來,兩不相見也。二言聞屏目兩見在,但不聞聲故。如見論中,約對第三人,若無眼,或聾,或眠,或女人多者,隨犯多墮。覆障二處約緣相為言;屏處一種見聞根辨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初別釋屏處。……初釋見屏,緣來,即塵霧等。次釋聞屏。目見不聞,明其遠也。見論所列,並非第三人,無眼即見屏,聾即聞屏,睡即兼二,雖有多女,還同屏處。準知。第三必約有智男子矣。覆下通簡三相。」(戒疏記卷一○‧二八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