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差人自恣法】


亦名:尼往僧中自恣法

子題:差人自恣羯磨、尼不滿五人不行差自恣法

隨機羯磨‧諸眾自恣篇:「尼差人自恣法。佛言,比丘尼夏安居竟,聽差一比丘尼,為尼僧故,往大僧中說自恣。若僧尼二眾各不滿五,至自恣日,比丘尼往至比丘所,禮拜問訊。若眾滿者,應索欲問緣,答云:『差人自恣羯磨。』應云:『大姊僧聽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今差比丘尼某甲,為比丘尼僧故,往大僧中說三事自恣,見聞疑。白如是。大姊僧聽。僧今差比丘尼某甲,為比丘尼僧故,往大僧中說三事自恣,見聞疑,誰諸大姊忍。僧差比丘尼某甲,為比丘尼僧故,往大僧中說三事自恣見聞疑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僧已忍差比丘尼某甲為比丘尼僧故,往大僧中說三事自恣見聞疑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佛言,彼獨行無護者,應差二三尼為伴。往大僧中,禮僧足已,曲身低頭合掌,作如是語:『比丘尼僧夏安居竟,比丘僧夏安居竟,比丘尼僧說三事自恣見聞疑罪,大德僧慈愍故,語我。我若見罪,當如法懺悔。』三說已。良久,僧上座告言:『徒眾上下各並默然者,實由尼等內勤三業,外無三事,故不見犯,雖然,上座有敕,敕諸比丘尼眾如法自恣,謹慎莫放逸。』使尼禮僧足辭退,至本寺已,集尼眾等,傳僧教敕,如說戒法所明也。此自恣說戒略教授法,律本文缺,義明前後,而臨事必須條理,不容杜默,故且略標一句以表常式,得濟行用,未必依文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一六‧一三)

羯磨疏‧諸眾自恣篇:「就尼法中,要取兩眾滿五已上,方得治舉,行事具也。不同教誡,約夏量德。四人已下,縱有所陳,治舉非數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尼中,初科又二,初明滿眾。彼此僧法,互缺不成。說戒請人,須二十夏;自恣但取具二五德。四下次釋不滿。治舉非數,且就僧論。若尼不滿不行差法,但用口差。應作四句:一﹑尼滿僧不滿,二﹑僧滿尼不滿,三﹑俱滿,四﹑俱不滿。二句廣法,二句略法。」(業疏記卷二一‧二四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