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尼四獨戒開緣】


亦名:四獨戒開緣

子題:開獨渡水、獨渡水開緣、開獨入村、獨入村開緣、開獨宿、獨宿開緣、開獨後行、獨後行開緣

行事鈔‧尼眾別行篇:「不犯中開〔獨〕渡水者,若共伴漸渡,不失威儀;乘船、橋上、躡梁、躡石;伴尼死、休道遠行,及諸雜難,不得作伴,並開。五分,水淺,無畏男子處,不犯。開〔獨〕入村緣,如前具緣中。開獨宿者,律云,共二尼宿,舒手相及處。若一尼出大小便,或出受經誦經,若樂靜獨處誦經,或為病尼煮羹粥作飯,乃至餘難緣並開。僧祇,若病,賊亂圍城,獨宿不犯。開獨〔後〕行中,應在不離見聞處。若一尼大小便,諸難,皆開。僧祇,不得出聚落界;除道行便利,邂逅失伴,未及中間,不犯。病亦如是。五分,若恐怖走時,老病不及伴者,不犯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不犯四節。初獨渡中,言共伴者,非犯緣也;乘船等者,不涉水也;伴死等者,非本意也。五分,水淺,無觸嬈也。次入村中,指如前者,即第三無緣也。三獨宿中,初約守戒明不犯;若下,伴有緣也;乃下,己有難也。獨行中,伴緣己難,並同上開。僧祇五分,並據緣開,可解。邂逅,不期也。」(事鈔記卷四二‧二三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