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乘律論】


子題:僧祇律、曇無德部、薩婆多部、彌沙塞部、迦葉遺部、婆麤富羅部、明了論、摩訶僧祇、曇摩鞠多、薩婆諦婆、迦葉毗、婆蹉富羅、律論、戒論、了論、正量部、五百問法、五百問事經、出要律儀

行事鈔‧序:「僧祇律是根本部,餘是五部曇無德部四分律也,鈔者所宗薩婆多部十誦律也彌沙塞部五分律也迦葉遺部解脫律,此有戒本婆麤富羅律本未至,此依大集分別。毗尼母論,善見論,摩得勒伽論,薩婆多論,毗奈耶律,明了論釋正量部,并真諦三藏疏,五百問法,出要律儀梁武帝準律集。自餘眾部,文廣不列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小乘律論中又三,初,明諸律。具云摩訶僧祇,此翻大眾。從眾為名,即窟內部。曇無德亦云曇摩,此翻法正,亦云法護、法鏡、法密。從人為目。薩婆多,或薩婆諦婆,此云有。亦云一切有,從計為名。彌沙塞此云不著有無觀。迦葉遺亦云迦葉毗,此云重空觀。二從行為名。婆麤富羅亦名婆蹉富羅,此云著有行。亦從計名。上列六部,前之四部,戒本廣律,此土已翻,即根本獲一,五部得三,翻傳時代,備如戒疏;下之二部,據非今鈔所引,相因列之,知名而已。註云依大集者,義鈔所引三藏口傳及遺教法律,並以僧祇列為五部,所出不同,故此示之。毗尼下,次,列諸論。此科所列,名為律論,亦戒論,婆沙成實等,自屬經論。昔人不曉,例云小乘論,傳濫久矣。多論下註并傳者,即師資傳。註云,釋正量部者,此亦上座部中分出,律本不到此方,即了論所宗也。真諦即陳朝翻經三藏,出疏五卷,解釋了論,其文未流東南。五百問法,亦云五百問事經出要律儀,梁武帝集,凡二十卷。自下,三,指廣。如三千威儀,毗跋律決正二部律論等,皆律之部類。云二部,十八、二十部,或云遺教愛道經等,皆非。(事鈔記卷二‧三九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