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日諸國不同】


亦名:睹貨羅國安居日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世云,若五月十五日,月正圓滿時,西國始結夏坐;漢地安居已滿一月。至八月十五日,西國自恣時;漢地已受迦絺那衣一月也。善見論中,亦以六月十六日為後安居。準此時節,中邊寒暑早晚,故有前卻不同。此方神州歷有三代,漢初猶以十月為歲暮也。余參傳譯,親問來人,鐵門關外睹貨羅國,用十二月十六日為坐初也。準此經中,乃坐春初。隨時沿革,豈越規猷?修道為先,餘避譏耳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一八‧三)

行宗記‧釋戒經序:「餘國中,五月十六為前夏,則九月十六為冬初,正月十六為春首。即善見中六月十六為後安居是也。睹貨羅者,西域記云,此國地南北千餘里,東西三千餘里。東阨蔥嶺,西接波斯,南至雪山,北據鐵門。其國冬末春初,霖雨相繼,加以風土,率多瘟疾,而諸僧徒,以十二月十六日入安居,三月十五日自恣等。業疏云,余參傳譯,親問來人是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七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