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夏閏延促】


亦名:夏閏延促、夏閏延促分三

子題:依閏安居、閏五月六月為一位、閏四月分三位、閏七月分二位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夏閏延促者。(一、引示不同)(一﹑準多論依閏)依閏安居,無有正文。比於薩婆多云,夏中有閏,受雨衣得百二十日。彼衣開法,尚依夏閏而受。夏是制教,理宜通護。又本結安居,要心三月不出,今夏未滿,閏中出界,即非相續而滿,是以破也。(二﹑據伽論不依)若不依閏者,數滿九十日便自恣。摩得伽云,安居已,王作閏月,數安居日滿,自恣已,受迦絺那衣。即此衣成受不成受,謂依閏不依閏。(二、約緣兩判)既二文兼具,至時隨緣。夏初要心取閏,不得依伽論。若反前者,通二論兩文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延促者,依閏為延,不依名促。又閏中三例,住日多少,延促可尋。多論唯明依閏,伽論文通兩位,故云兼具。……夏下,正判,初明須依。謂先知有閏,宜從多論,不得不依;故不取伽論。若下,次明通依不依。言反前者,謂夏初不知有閏,結已方立。或依不依,隨人取捨,故云通二論也。西土作閏不定;此方不爾,預出年曆,並是先知,皆須依閏。」(事鈔記卷一二‧一一‧八)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明夏閏延促者。(一﹑初師不依閏)有人言,佛制三月。但依教數,不勞多事,通閏四月也。故伽論云,王作閏月,數安居日滿,自恣已,受迦絺那衣,即此衣成受不成受,謂依閏不依閏。據此論文,明知不依,自然得夏,并受衣也。(二﹑次師須依閏)有人言,本契三月不出本界。今夏未滿,閏中出界,即非相續。依處安居,故是破也。昔人不依閏者,但數九十日耳。今有不依閏者,正月便安,閏月不安。若據多論,似攝閏取,故彼文云,若閏四月者,則取前四月受雨衣,滿一百二十日。此衣開物,尚制依閏,安居修道,理制收閏。即彼伽論前安居已,王作閏月,本知有故,則依閏不合受衣,本不知有,數日成夏。有斯兩文,須通兩致。如何從開而越本制?義不可也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六‧八)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今約閏月結之,進否三例。(一﹑閏五月六月為一位)若閏五月六月,定百二十日住。(二﹑閏四月分三位)若閏四月者,從四月十六日至閏月一日結者,並四月住。若閏月二日已後結者,漸漸轉少,以越閏月過,取五月一日實夏成正結故。若五月一日後結者,皆三月住,以數滿九十日故。(三﹑閏七月分二位)若閏七月者,從四月十六日後,五月一日結者,盡三月住,由未至閏故。五月二日已後結者,皆四月住,由九十日未滿,入閏月不成數故。」事鈔記卷一二‧一三‧九)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若夏有閏,次分三位。(一﹑閏五月、六月為一位)若閏五月六月者,定百二十日住,以含內也。(二﹑閏四月七月分二位)若閏四月及閏七月,此有延促,須細委之。就閏四月者,三品坐之:前四月十六日至閏月一日結者,此十六人,皆四月住。若閏月二日結,至三十日,結有漸減,隨日不定而住。若五月一日至後夏初十六日人,皆三月住。……若閏七月者,有二品坐法:從四月十六日至五月一日結者,皆三月住,莫不數滿,不及後閏故。五月二日結,至七月末,止得八十九日,明旦是閏,含虛增故,不得充數,安坐本界,盡閏月末,至八月旦,滿九十日,明旦方去也,如是日日,至後夏初,莫不收閏,皆四月住。(業疏記卷二○‧八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