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安居制意】


子題:安居偏制夏坐、春冬不安居犯一吉、夏不安居至後安居日日吉羅

行事鈔‧安居策修篇:「(一、敘教本)夫靜處思微,道之正軌。理須假日追功,策進心行。隨緣託處,志唯尚益。不許馳散,亂道妨業。(二、明偏制)故律通制三時,意存據道。文偏約夏月,情在三過。一﹑無事遊行,妨修出業;二﹑損傷物命,違慈實深;三﹑所為既非,故招世謗。以斯之過,教興在茲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律因諸比丘一切時遊行,蹋生草木,斷眾生命。世人譏訶,蟲鳥猶有巢窟。佛因制曰,不應一切時遊行。文下,明偏意。三過中,初是自損,二﹑即損他,三﹑損自他。招世譏者,如上緣起。問:『三時情過多少,在文可明,制有重輕,如何以辨?』答:『春冬有緣則聽,夏月有無俱制。又夏有結法,春冬則無。又春冬不但犯一吉夏中不結至後安日日吉羅。又夏時不坐,則失一歲。又夏中制依第五律師,春冬依餘四位。若論違制,三時並吉。約上諸緣,緩急可見。』」(事鈔記卷一二‧一‧一二)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(一、通制安居意)出家慕道,馳散非業。故當計時擇念,義無浮逸。今乃沿隨邑野,追逐情塵,顛仆巨壑,無思返跡。是以大聖以法遮防,不許遊涉,當居靜慮。故律文中三時通制。(二、別制夏坐意)然有待之形,託緣不一。必量過起,夏暑偏多。一﹑則損生害命,深乖慈道。二﹑招世譏謗,不及禽獸。三﹑為過既深,故非道業。春冬過少,待緣開赴。有斯別故,名曰安居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敘意中,初科,初敘所應。計時謂惜分陰,不虛度也。擇念,謂專心觀行,離妄緣也。今下,明不應。邑野即城邑村野。逐情塵者,營世務也。巨壑喻現業來報。是下,示制意。準通三時,知開非意,此據上根絕世之流。單坐夏時,乃被中下,況俱不坐,何足議哉?次科,託緣不一,世緣無定,不可常故。損生命者,夏月地多蟲故。招世謗者,如緣起說,彼云蟲鳥尚有巢窟,故曰不及禽獸。春冬止有第三,故云過少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一‧七)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問:『安居修道,何時不須,偏約在夏者?』答:『夏過多故,如上標舉。濕熱鬱蒸,散亂乖道,生譏致謗;因斯故制,使修自行。行滿德成,事須益物;是以春冬隨緣外化。』(業疏記卷二○‧五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