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人戒開緣】


亦名:媒嫁戒開緣

子題:開持書、券書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﹑開和合)律不犯中,若男女先已通,後離別,還和合者,開不犯。十誦云,作券書言非我婦,猶故未唱出者,偷蘭;若婦禮已斷,不復來往而和合者,僧殘。(二﹑開持書)律中,開持書者,若為父母及信心精進優婆塞病,若在獄繫;及為佛法僧事,病比丘事等,看書持往,不犯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券書即今俗謂離書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一六‧一六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(一﹑釋先通)就不犯中,男女先通者,非初情會,欲非我也。故十誦,遣婦作書,雖未唱令,和者犯蘭;出門者重。然其相狀,意在本通。故五分中,為男倩女,為女倩男,長使者蘭;明後有會故。(二﹑釋持書)父母疾閉看書往者,以媒為俗使故。開為父母,生身重故。又開俗人者,未受歸戒,無法相收,故文約截信心精進也。良由內外兩眾,同法同儔;雖形參道俗,而法情無二,故開。餘文可解。」(戒疏記卷八‧四九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