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人戒犯緣】


亦名:媒嫁戒犯緣

子題:媒娶淨人一切僧殘、媒法、指腹、指印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論犯八緣:一﹑人男女,二﹑想實,三﹑為媒事,四﹑知是媒,五﹑言了,六﹑受語,七﹑往說,八﹑還報。犯。」(戒疏記卷八‧三九‧二○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六緣成犯:一﹑是人男女,二﹑人想,三﹑為媒嫁事,四﹑媒嫁想,五﹑言辭了了,六﹑受語、往、還報。便犯。(一、釋第六緣)律文。要三時具者,方結僧殘。一﹑謂受語,二﹑往彼陳說,三﹑還報知。若具二者結偷蘭遮。具一時者結突吉羅。若受語往彼說;而言已嫁、若死、若賊將去者,偷蘭。若言癩病等還報者,僧殘。以後得媒嫁故。除二道已;媒餘身分者,偷蘭。若媒人男畜生等,並吉羅。五分,不許而報,偷蘭。(二、釋第三緣)(一﹑非女)十誦,不能男女,若道合一道女,石女等,一切偷蘭。(二﹑非法)此律中,諸比丘白二羯磨,差人媒嫁,一切僧殘。今知事白僧,媒娶淨人,供給婚具,問僧同和,一切僧殘。若用僧物,同俱犯重。(三﹑畜類)僧祇,為他求好馬種和合故,偷蘭;餘畜吉羅。(四﹑倩使)五分,若為男,長倩女使,偷蘭。恐後和合。為女倩男,亦爾。(五﹑媒相)十誦伽論云,若指腹為媒及自媒者偷蘭。四分,媒法,以語書指印遣使;但情相領,參互作句,皆犯。若比丘持他書往不看者,及為白衣作餘使,並吉羅。(六﹑勸還)僧祇,勸歸婦早還者偷蘭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(媒相)指腹者,未生而媒。……四分中,初列四法。律有五種,此闕現相;疏云,若使及書,言中自了,指印現相,必假言通等。言指印者,舊云,手墨印紙,約橫豎文以表其意;或云,西人指上貫印,持以為信;然無所據,未知孰是。參互作句者,律以五法,歷於三時,交絡作句,今略引示。先以遣使傳語參自作為四句。一﹑自受語、自往、自還,二﹑自受語、自往、遣使報,三﹑自受語、遣使往、自還報,四﹑自受語、遣使往、遣使報。次以遣使持書參自作為四句。一﹑自受語、自作書往、自持書報,二﹑自受語、自作書往、遣使持書報,三﹑自受語、遣使持書往、自持書報,四﹑自受語、遣使持書往、遣使持書報。指印現相各四句亦如是。並法上持書參之。餘句廣在律文,不復繁引;無問交參,但使三時具者,一切皆殘,具二皆蘭,具一並吉,則不勞作句,無不通達。若下,因制二事非道所宜。事通一切,不局媒嫁。文制不看,看知可不,容有開持;如不犯所明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一四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