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婬欲非道】


子題:婬欲是道、罪福性空、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、第一清淨明誨、清淨明誨、菩薩波羅夷罪

行事鈔‧僧網大綱篇:「今學大乘語人,心未涉道,行違大小二乘。口說無罪無懺,婬欲是道。身亦行惡,隨己即是,違己為非。並合此治。(三舉)」資持記釋云:「斥濫中三,初三句標人。上句示所學,下二句明心行。未涉道者,隨塵染故。違大小者,不稟教故。口下,二示濫,上二句即明學語罪福性空,出普賢行法;婬欲是道,出無行經;乃大乘之通說,非止一經。為顯業相皆如幻故,復示業性不可得故,復示染淨同一源故,復示諸法唯一心故,復令眾生於諸惡中得解脫故;非謂使汝作不淨行。今身為惡,傍倚此語,用飾己非,取適愚情,實乖聖意。即楞嚴云,先斷婬心,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,若不斷婬修禪定者,如蒸砂石,欲其成飯,經百千劫,終名熱砂等。又梵網經云,菩薩應生孝順心,救度一切眾生,淨法與人,而反更起一切人婬,乃至無慈悲心,是菩薩波羅夷罪。汝謂楞嚴、梵網是大乘乎?若專彼語,此復云何?悲夫!悲夫!身下,顯上心行。上句示行,下二句明心。隨即是順,謂愚叢從化;違謂智者所非;愛惡熾然,去道甚遠。並下,三勸罰。」(事鈔記卷七‧二五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