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女人二十種】


亦名:二十種女人

子題:十種良女、母護、父護、自護、法護、姓護、宗親護、十種賤女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女人有二十種:母護、父護、父母護、兄護、姊護、兄姊護、自護、法護、姓護、宗親護、自樂為婢、與衣婢、與財婢、同業婢、水所漂婢、不輸稅婢、放去婢、客作婢、他護婢、邊方得婢,是也。男子亦有二十種,並同上列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○‧一四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就女相中,良賤等論者,亦遣疑網也。但令婚娶,不簡良賤,並犯殘也。……(一﹑十種良女)言母護者,父崩母養,恐有顛危,常自監守,故言護也。如世孟軻,母為三徙,故道成儒宗也。言父護者,其相如前,如世曾參,為子不娶故也。二親俱在,其護自明,乃至兄姊,例同上也。言自護者,本無師友,性與天成,雖遇塵染,涅而不緇也,如大迦葉、柳惠之倫也。言法護者,或世法自防,不許荒逸,故俗云,三十之男,二十之女,待禮而行,過此已往,相奔不禁之類。又如世律,非媒娉合,罪在徒刑,恐違此法故。言姓護者,族望所重,海內稱之,若濫染汙,事則不可,要須媒媾,非此不得也。言宗親護者,姓雖高貴,至親物故,若妄造非,宗親所護,故曰也。(二﹑十種賤女上十是良,其相自顯。下明十婢,律有正消,文相可解,故不出也。(戒疏記卷八‧四二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