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奪三十五事】


子題:奪其眷屬、奪其智能、奪其順從、奪其相續、奪其供給、制其恭敬、奪其證正他事

行事鈔‧僧網大綱篇:「何者三十五?有七種不同。初五,奪其眷:一﹑不應授人大戒;二﹑不應受人依止;三﹑不應畜沙彌;四﹑不應受僧差教授比丘尼;五﹑若僧差不應往。二五,奪其智能:一﹑不應說戒;二﹑若僧中問答毗尼義,不應答;三﹑若僧差作羯磨,不應作;四﹑若僧中簡集智慧者共評論眾事,不在其例;五﹑若僧差作信命,不應作。三五,奪其順從:一﹑不得早入聚落;二﹑不得偪暮還;三﹑應親近比丘;四﹑不應近白衣外道;五﹑應順從諸比丘教,不應作異語。四五,奪其相續後犯:一﹑不應更犯此罪,餘亦不應犯。謂為殘作訶責,指下篇為餘也。二﹑若相似,若從此生。相似謂同一篇罪也;從此生者 ,謂為摩觸訶責,而與女屏坐。三﹑若復重於此。謂犯提被治,後更犯殘等。四﹑不應嫌羯磨;五﹑不應訶羯磨人。五五,其供給:一﹑若善比丘為敷坐具供養,不應受;二﹑不應受他洗足;三﹑不應受他安洗足物;四﹑不應受他拭革屣;五﹑不應受他揩摩身。六五,其恭敬:一﹑不應受善比丘禮拜、合掌、問訊、迎逆、持衣缽等。七五奪其證正他事:一﹑不應舉善比丘為作憶念作自言;二﹑不應證他事;三﹑不應遮布薩;四﹑不應遮自恣;五﹑不應共善比丘諍。」(事鈔記卷七‧一七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