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盜戒開緣】


亦名:盜戒開緣

子題:親厚、與想取、己有想、糞掃想、暫取想、親友意想、親友七法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四分云,與想取、己有想、糞掃想、暫取想、親厚意者,皆無犯。律中,具七法名親厚:一﹑難作能作,二﹑難與能與,三﹑難忍能忍,四﹑密事相告,五﹑互相覆藏,六﹑遭苦不捨,七﹑貧賤不輕。如是七法,人能行者,是善親友;準此量之。」(事鈔記卷一八‧二四‧一九)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就不犯中。與想取者,實是他物,意謂與我,故非犯也。言己有想者,實是他物,意謂己物,無他想故。言掃想者,實是有主,意謂無主。開境想中,初有主想句也。言暫取〔想〕者,既非永用,暫取借故。開上主不捨中非暫取也。言親友意〔想〕者,情若琴瑟,財有何別?古有食必兼人,衣亦通被,故衣從二人,食字亦爾,如親情故。開上非情友也。如律七法,可為親友:難作能作、難與能與、難忍能忍、密事相告、互相覆藏、遭苦不捨、貧賤不輕,是也。」(戒疏記卷六‧七九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