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盜戒釋名】


亦名:盜戒釋名

子題:盜、劫、偷、不與取

行宗記‧釋四波羅夷法:「盜戒,對不滿五,故云大盜。」(戒疏記卷六‧二九‧一一)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釋戒名者。問:『盜、劫、偷竊、不與取等,無非損財,所以此戒標盜名者?』答云:『(一,約趣爾答)文不可具,且列一名。(二,約義通釋)有人言,據俗大盜,謂竊神器。今言盜者,對犯輕過,非此戒收,故言大盜。但世賊盜,義通不別。(三,約揀濫釋)(一、通列四種)有人言,非理損者為;公白取者為;畏主覺知為不與取者,明主不捨。(二、列顯今名)然則偷之與劫,名局義乖。不與取者,雖是名通,然於義中,有非盜濫。何者是耶?四句分之:初與取不是盜;二﹑與取而是盜,如儉分食,錯得二餅等;三﹑不與取是盜;四﹑不與取非盜,如親友意暫用等。是以眾名,俱不標戒。若舉盜者,名通彼此,損盜義盡。又無非盜之濫,故云盜也。』戒者,能治之行。能所通舉,故云盜戒。」(戒疏記卷六‧三○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