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殺戒釋名】


亦名:殺人戒釋名

子題:殺生戒、生有二種、色生、無色生、殺戒、眾生佛性住色陰中、殺生、眾生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釋戒名。古人云,殺生戒者,無論人畜,約命是同。今言大殺,對後小害,大則重夷,小則輕墮,故名也。故善見云,生有二種:一﹑者色生,二﹑無色生。色生可壞,無色生不可壞。然無色生,依於色生;色心相依行者,資稟成一假命。今以刀輪,壞彼色生;無色生者,相與俱壞,使前不感後,後不赴前,斷報相續,名之為殺。戒者能治之行,能所通舉,故曰殺戒。故涅槃云,生佛性住色陰中,若壞五陰,名殺生;若有殺生,即墮惡道。色有三種,過去、現在,則不可殺;遮於未來,故名為殺。夫眾生者,名出入息;斷出入息,故名為殺。我等諸佛,亦隨俗說,說名為殺。」  行宗記釋云:「色無色者,即是五陰;四陰皆心,故言無色。色即凝滑,心謂業識,此二相依,乃成假命,故並名生。然下,正釋,初釋生義。上二句,明心依於色。色心下二句,六字為句讀之,此顯相依而成報命。依行古本作依住。今下,釋壞義。以刀為輪,趣舉殺具,如罽膩吒王,為千頭魚,劍輪遶身之類。問:『上言無色生不可壞,此云俱壞者?』答:『心依於色,以色壞故,識無所依,故言俱壞;不妨心識實無壞也。』前即過去心色,既已斷滅,故不感後;後謂未來心色,既不相續,故不赴前。……引證中,彼經佛說,佛性常住,不可斷壞,故迦葉菩薩,乃舉殺業以難,今疏但引佛答耳。但望壞五陰,而得名殺;亦由色陰滅故,餘四隨滅,是以下文,正明三色。過現不可殺者,過去已往,現色遷滅,念念不停,未滅則是未來,已滅還成過去,現色不立,故不可殺;遮未來者,斷相續故。眾生無實,攬陰以成,但有名字;然識依息,隨息斷續以分存亡,故名眾生為出入息。第一義中,實無眾生,逐陰求之,尚無生相,何況有殺?但隨世諦,說為業道;非唯釋迦,故云我等。經文三段:初引如來性品,證前二生俱壞;色下,次引梵行品,簡上所壞何色;夫下,復引梵行品後段,明上斷報相續。」(戒疏記卷七‧二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