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大乘三學】


子題:大乘戒分三品、三品戒、三聚淨戒、小教四夷、大乘十重、護心戒

行事鈔‧沙彌別行篇:「若據戒分三品。律儀一戒,不異聲聞,非無二三有異,護心之戒,更過恆式。……若論定慧,小觀相空,深觀唯識。鈍見空時,不分別色;利知唯識,不分別空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大乘中,三品,即:一﹑攝律儀,二﹑攝善法,三﹑攝眾生。初則斷惡,二﹑即修善,三﹑即度生。準智論中,二乘但有斷惡一聚,雖有作持,還歸離過;不修方便,教化眾生,故無攝善;自調自度,故無攝生。是以今文,但舉律儀,比校同異。言不異者,準業疏圓宗,謂同三聚。彼云,戒分三品,約義收緣,不異諸律。由非明制,故云約義。如殺一戒,具兼三位,息諸殺緣,即攝律儀;常行慧命,即攝善法;護前生命,即饒益有情。此一既爾,餘戒例然。疏文,性戒並例此說。若論遮戒,如酒、寶等,離畜飲過,即攝律儀;常行對治,即攝善法;息世譏嫌,即攝眾生。若取大小戒本以分,則小教四夷大乘十重,四夷大同,餘六並異;以至畜寶、然身等,異相極眾;且云二三,意顯同多異少故也。護心戒,防瞥爾也。如下不起貪瞋等,如梵網制不慳、不瞋等,又涅槃隔壁聞鐶釧聲,分別男女,心染淨戒之類。……次定慧中,由小菩薩,涉於大小,小據觀智,大約志求;小大雖異,並菩薩乘故,且一往通收大中。初示觀別,如上所明。鈍下,次校淺深。鈍即小菩薩,在大為鈍,望小則利;不分別色,異上二乘析色故。利即大菩薩,不分別空,超過小菩薩故。由觀唯識,住於中道,了一切法,無非心識;識非色空,非不色空,尚不分別識,何況分別空?若知唯識,則住實相,無分別故。」(事鈔記卷四一‧一二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