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坐具制量】


亦名:尼師壇制量、尼師壇尺量

子題:更增半[打-丁+桀]、人一[打-丁+桀]手一尺、不割縷淨

含註戒本‧九十單提法:「若比丘作尼師壇,當應量作,是中量者,長佛二磔手,廣一磔手半。」含註戒本卷中‧三三‧四)

行宗記‧釋九十單提法:「長二磔,即四尺;廣一磔半,即三尺。(戒疏記卷一五‧八五‧七)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長佛二[打-丁+桀]手,廣一[打-丁+桀]手半。廣長更增半[打-丁+桀]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長下,示量。……佛一[打-丁+桀]長二尺,二[打-丁+桀]即四尺;廣[打-丁+桀]半即三尺,是本制量。更增者,律因迦留陀夷身大,對佛說之即聽廣長各增半[打-丁+桀]。戒疏云,更增者,開緣也,還從本制,限外別開。謂從本制量,限外增之。(事鈔記卷三一‧一‧五)

隨機羯磨‧衣藥受淨篇:「長周四尺,廣三尺,更增半[打-丁+桀]手者,律本善見云,令於縷際外增之。」隨機羯磨卷下‧四‧二)

羯磨疏‧衣藥受淨篇:「長周尺量者,律云,長佛二[打-丁+桀]手,廣一[打-丁+桀]手半。佛在人倍,人長八尺,佛則丈六,並依周尺以定律呂也。更增半[打-丁+桀]者,謂截竟加半[打-丁+桀]耳,非謂相連說增也。故佛滅度後一百年之時,毘舍離國擅行十事;不割縷淨,是其一擅。今世盛有,即跋闍風。妄情難信,但準聖言,自無咎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明初量。佛一[打-丁+桀]手長二尺,人止一尺。律呂猶準則也,六律六呂,氣候不差故。更下,次明增量,初示增法。故下,引斥妄行。跋闍十事,資持具引。擅謂專輒。不割縷淨,謂統同增量,如法無過。」(業疏記卷一八‧三四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