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說】


亦名:四種廣說、四廣說、四分四說、十誦墨印、墨印、四墨印

濟緣記‧釋雜法篇:「四廣說,出四分。彼明比丘論法毗尼,必須詳審詳句。以三藏教法,印定是非。十誦名為四墨印。初從佛聞,二﹑從眾僧聞,三﹑從二三人聞,四﹑從一人聞。所聞有四,撿勘並同。餘如鈔記,尋對可知。」(業疏記卷二二‧四八‧五)

隨機羯磨‧雜法住持篇:「佛言,有四種廣說。若比丘如是語諸長老:『我於某村某城親從佛聞受持,此是法,是毗尼,是佛所教。』若聞彼比丘所說,不應生嫌疑,亦不應訶;應審定文句已,應尋究脩多羅毗尼,檢校法律。若聽彼比丘所說,不與脩多羅毗尼法律相應,違背於法,應語彼比丘:『汝所說者,非佛所說,或是長老不審得佛語。何以故?我尋究脩多羅毗尼法律,不與相應,違背於法,長老不復須誦習,亦莫教餘比丘,今應捨棄。』若聞彼比丘所說尋究脩多羅若毗尼法律,與共相應者,應語言:『長老所說,是佛所說,審得佛語。何以故?我尋究脩多羅毗尼法律,與共相應而不違背,長老應善持誦習,教餘比丘,勿令忘失。』此是初廣說。第二句從和合僧上座前聞,第三句從知法毗尼持摩夷三比丘前聞,第四句從一知法毗尼摩夷比丘所聞,文句違順受捨亦如是。是謂四廣說。是故諸比丘,汝等當隨順文句,勿令增減,違法毗尼,當如是學。佛說如是,諸比丘聞,歡喜信樂受持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四○‧三)

資持記‧釋鈔序:「言四說者,本律增四中云,佛告諸比丘,有四種廣說:一﹑ 若比丘作是語:『長老,我於某村某城親從佛聞,受持不忘,此是法,是毗尼,是佛所教。』若聞彼說,不應嫌疑,亦不應訶;應審定文句已,尋究法律。若相違者,應語彼言:『汝所說者非佛所說,或是長老不審佛語,不須復誦,亦莫教餘人,今應棄捨。』若與法相應者,應語彼言:『是佛所說,應善誦習,教諸比丘等。』名一廣說也。第二﹑從僧中上座前聞。第三﹑從知法眾多比丘所聞。第四﹑從知法一比丘所聞。並如上檢校,文同不引。十誦墨印者,即是四分四說,故云亦同,但名異耳。四分約能說人;十誦據能證教。彼云,若言我從佛聞,乃至一比丘聞,未應歎毀,應向三藏聖教印定是也。」(事鈔記卷二‧一三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