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】


亦名:藥有四種

子題:時藥、非時藥、七日藥、盡形壽藥、形有三種、盡藥形、盡病形、盡報形、蒱闍尼、佉闍尼、奢夜尼、二藥、人有二患、故患、新患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報命支持,勿過於藥。藥名乃通,要分為四:言時藥者,從旦至中,聖教聽服,事順法應,不生罪累。言非時者,諸雜漿等,對病而設,時外開服,限分無違。七日藥者,約能就法,盡其分齊,從以日限,用療深益。盡〔形〕壽藥者,勢力既微,故聽久服,方能除患。形有三種:一﹑盡藥形,二﹑盡病形,三﹑盡報形。明了論云,有身必有病,雖少差損,後必重發;加其口法,任終而受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一‧八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言釋名者,通別為二。(一,通釋)律中三名:一﹑蒱闍尼,謂時藥也;二﹑闍尼,謂非時藥也;三﹑奢夜尼,謂七日藥等。皆號為藥者,無非療患故也。(二,別解)就別解中。(一、古解)名雖有四,約時往判,正有二藥。如豆穀、乳酪、餅果、飯菜,從旦至中聖教開服,事順法應,名為時藥;過中已去,明未出來,聖不聽服,服則生過,名為非時。餘三種藥,並犯在時;非時分中,聽服無罪,應名為時。由對前故,名非時藥;藥體非非時。若從此解,正有二藥,時及非時。所以四者,時藥當分唯一不分,非時離三,故有四也。若作此解,恐非聖言。何以然者?時藥非時,名體是局,可如上論。餘之二藥,一受已後,時及非時俱得噉服,豈約非時離分三也?(二、今解)今重釋名:(一﹑)時藥如上。(二﹑非時藥欲明諸清果漿,明勢功能,正通時飲,但以非時分中病起要須,若不曲開,道器不立,故約過午,即以為名。更無勝功,故守非時之目。(三﹑七日藥)酥油脂等,加法藥勢,唯在七日,故從日限為名。(四﹑盡形藥)薑椒辛苦,非人恆噉;療患力微,要在久延,方能治病,故聽作法隨形而受。形有三種:一﹑盡藥形,二﹑盡病形,三﹑盡報形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釋名中,通釋,但有三名。三﹑(奢夜尼)中云等,應攝盡形。上出別名。皆下,示通名人有二患:飢渴為故患,初二藥療之;四大違反為新患,後二藥療之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三三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