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轉變】


子題:甘蔗轉成四藥、石蜜有二、黑石蜜、白石蜜、非時藥轉變、時藥轉變、苦酒得飲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轉變門。如十誦云,甘蔗是時,清汁非時,石蜜七日,燒灰盡形。如是例之,廣如鈔說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轉變中。十誦,甘蔗轉成四藥且據時藥一物具四為言;自餘諸物,或三或二,轉變不定。又復七日可轉非時、盡形,如蜜為漿,石蜜燒灰之類。盡形可轉為時,如前杏人薯芋之類唯非時漿,體無轉變。西土石蜜有二黑石蜜似此砂糖白石蜜如此米糖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四三‧一七)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明轉變者。(一﹑非時轉變)中論云,如蒲萄漿,持戒者應飲;若變作酒,不應飲;若變為苦酒(醋),還復得飲。(二﹑時藥轉變)十誦,甘蔗是時藥;清汁是非時;分作石蜜是七日;燒作灰是盡形。肉是時藥;煎取脂是七日;燒作灰是盡形。胡麻同肉法。酪是時藥;清汁如水,是非時;作酥是七日;燒為灰名盡形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轉變中,初科,苦酒得飲者,準上無酒氣味。二中,且約四物,餘可類準。胡麻同肉者,亦通兩轉故。是知一物或通四藥,或三或二,轉變不定,隨舉說之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一五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