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二受防二十一罪】


亦名:手口二受防二十一罪、二受防二十一罪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問:『此手口二受,防護何罪?』答:『今分四藥別論。如時藥手受防二罪:不受,惡觸也。口受同之。非時漿手受防二罪:一﹑防一往不受,二﹑防不受而捉惡觸。口防二罪:一、一防過中失受,二、防過時失受、惡捉。七日藥手受防二罪,同漿中。口防三罪:一﹑防過時失受,二﹑防過中惡觸,三﹑者殘宿。昔云防內宿。此無律文,以盡形為證,例知不開。盡形壽藥手受同上。口防六罪:一﹑過時失受不受,二﹑惡觸,三﹑殘宿,四﹑內宿,五﹑或有內煮,六﹑自煮。以變生作熟故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手防二罪,四藥並同:不受是提,惡觸得吉。口受四別:時藥口加,但替手受,亦不延時;罪同手受。餘之三藥,過中失受。不受提,惡觸吉,此之二罪,則通三藥;殘宿一提,通後二藥;內宿等三,不開七日,唯局盡形。戒疏盡形五罪無內宿者,文誤。(事鈔記卷三四‧三六‧一五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初中,約時藥者,手受防二罪:不受、惡觸。縱開口受,亦防二罪也。二、非時漿,手防二罪:一﹑防一往不受,二﹑防不受而捉惡觸,同時食也。口防亦二:一﹑防過時失受不受,二﹑防過時失受惡觸也。三、七日藥中,手受防二,同前二藥。口法防四:一﹑防過時失受不受,二﹑防失受惡觸,三﹑防經夜無殘宿罪,四﹑防經夜無內宿罪也。據律文中,內宿一罪盡形藥開,七日不明。故知閉也。則口法防三,不防內宿。故僧祇中比丘七日藥,與僧食同處者,是知淨地攝也。四、盡形藥者,手防同上。口防五罪(六罪):謂惡觸、不受、殘宿、(內宿)、內煮、自煮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防罪中,初科,時藥本唯手受;緣開口法,以當手處,故所防不別。下之三藥,手防並同;口防各異。非時中,口防二者,莫不加法;過時失受,則有不受、惡觸二罪。七日中,口法防四,且依昔判。彼謂七日得同內宿,初二同上非時,下二越宿,由加口法而無殘內。據下,次明今判。律中非時、七日,限內但開殘宿、惡觸、非時等罪;唯盡形藥開內宿、內煮、自煮等。準此照前,不開七日;則知口法不防內宿,故但三罪。故下,引證。既安淨地,決知不開。盡形中,口防五罪,合云六罪;殘宿下脫內宿字。上三通前,下三局此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五一‧四)(請參閱附錄二『四藥二受防罪多少表』一六一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