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藥之時非時】
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云,若比丘非時受食食,咽咽墮。非時漿明相出,七日藥過七日,亦墮。盡形壽藥無因緣服,吉羅。以曾加口法,無病不許服。犯有輕重。並謂加口法者,若不加法,非時中服四藥並墮。故戒本唯除水、楊枝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文列四藥,各有時非時。時藥,約中前後。非時、七日,限中是時;過限非時。盡形者,疏云,有病加服名時;無病輒服名非時。若非口法,從時食論;故下註云犯有輕重是也。註文分二,初別示盡形。並下,通明三藥。故下,引證;即不受食戒開文。顯知四藥通制也。」事鈔記卷二三‧四九‧一九)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(波逸提非時食戒)戒本四句:一﹑人。二﹑非時。三﹑是時食。縱餘三藥,無病亦犯。四﹑食咽犯。……三藥解者,謂諸漿等,手口二受,明相未出,受法不失,名之為時;明出法失,得罪,不應服,名非時也。蘇油口法未失名時;八日時過失法名非時。盡形壽藥有病加服名為時;無病輒服名非時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(時食)雖四天下日夜不同,並取明相至中為時,已後為非食。……三藥次列,並約加法分時非時者,前二望限,盡形對病。故知若加口法,非時號時;限過病差,時名非時。問:『盡形一藥獨犯輕者?』答:『由法不失,但違教故。』問:『何以病差法不失者?』答:『一﹑資劣少貪,二﹑為防重發,故教許之。』問:『病差法在,中前得服否?』答:『但使無病,並是非時。』」(戒疏記卷一四‧六二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