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依法樹下坐制開】


子題:樹下坐、別房、尖頭屋、平頭重屋、小房、石室、大小二房、招提、別房施、有福饒、無福饒、獨角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依樹下坐,比丘依此得出家,受具足戒,成比丘法。是中盡形壽能持不?答言能持。若得長利,若別房、尖頭屋、小房、石室、兩房一戶,得受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八‧一二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樹下〔坐〕,開中。言別房者,即大小二房乞處分作是也。或是七眾為招提僧,於坊寺中別置房宇;有來入住,別有供養。故律云幾房有福饒是也;幾房無福饒,即僧常住也。尖頭屋者,西國多平頭重屋,或至四五重者,如此方北界緣邊諸州,希有尖者。如文所列,即中高四廈也。故律云,王大殿並開受用;或是叉手小菴,椽頭拄地者。小房者,起不礙頭,坐趣容膝,前障水雨也石室者,巖岫山居。兩房一戶,隨相而列,可以事驗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樹下坐,本制可解。但釋開文為五。初釋別房。大小二,即過量不過量。招提梵語,此別房施,謂施主造房,待遇來僧而自供給。有福饒者,謂僧受用,以福饒益彼檀越故;無福饒者,即常住處,非別所供。二﹑釋尖屋。緣邊,鄰蕃胡等處。希,少也。中高四廈,今時所謂獨角亭也。引律王殿,相或似之;謂王施僧,故開受用。叉手謂椽尾相交攢於中也。三﹑釋小房。示橫豎量,據理甚窄。且舉極小,須可容身;未必然也。四﹑釋石室。五﹑釋兩房共戶。隨相列者,非止此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七‧二五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