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四依法乞食制開】


子題:僧差食、僧次請食、盜僧次、送食、齋日食、月初日食、僧常食、別請小教所通大乘永閉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比丘依乞食,比丘依是得出家,受具足戒,成比丘法。是中盡形壽能持不答言能持。若得長利,若僧差食、檀越送食、月八日食、十五日食、月初日食、僧常食、檀越請食,得受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八‧九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、總示)就二〔乞〕食中,初制後開,並同前解(糞掃衣中)。(二、別釋)(一﹑牒釋)若僧差者,即次請也。為解脫故,出家受戒,得往訃也;反此不合,名盜僧次。若送食者,至寺設也。月八日、十五日食者,謂黑白二月,俱有三日;文少十四日,尼律具三。此惡日也,故須供齋;如前八戒說之。月初日食,彼國重之;至其異設,多陳坊寺。如此方俗,正月元日,三月三日,至九月九日,亦須知也。若僧常食,隨有少多,準年為量也。若請食者,召往俗家,即別請也。(二﹑結誥)隨相乃多,淨心為本。兼分染者,則不許訃。故佛藏持世,不除我者,則不聽受一盃之水,一納之衣。各識分量也。不爾,熱鐵鍱身,鎔銅灌口,豈虛言也?」

濟緣記釋云:「二乞食,總分中。初制後開,大分二段。制中亦四:一﹑舉名,二﹑示行本,三﹑問,四﹑誓。並同上分(糞掃衣)。後二(樹下坐、腐爛藥)亦爾。牒釋六段,初僧差〔食〕。唯簡求脫,出五分文。由不為脫,乖於僧理,往則成盜,準知僧次不可妄受。次釋送食。尋常營辦送入僧寺。三﹑釋齋日〔食〕。黑白各三,故名六齋;文少十四,定是文脫。尼律具者,如後所引。鬼神得勢,啖人精氣,故云惡日;若依智論,即四王等下降之日。四﹑釋〔月〕初日〔食〕。彼國重者,此土亦然。仍引方俗三時為比。正月元日,天下同之;餘二必應京兆所尚,東南雖用,而不修營,但為燕會耳。五﹑釋僧常〔食〕即常住食。六釋別請小教所通大乘永閉。」(業疏記卷一七‧二四‧八)(請參閱『四依法糞掃衣制開』三○○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