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必護持事須戒律】


子題:無殷重心不發無作、凡所施為無非戒律、如能省己當自摩頭、佛藏立鳥鼠比丘之喻、鳥鼠比丘之喻、驢披師子之皮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(一﹑ 受必護持)今僧尼等,並順聖教,依法受戒,理須護持,此則成受。若元無護,雖受不成。故薩婆多云,無慇重心不發無作。(二﹑事須戒律)縱使成受,形儀可觀,佛法住持,理須同護。今時剃髮染衣,四僧羯磨,伽藍置設,訓導道俗,所施為無非戒律。若生善受利,須身秉御之處,口云,我應為之;若汙戒起非,違犯教網之處,便云,我是大乘,不關小教。故佛藏立鳥鼠比丘之喻,驢披師子之皮,廣毀譏訶,何俟陳顯?」 資持記釋云:「明今禪講之眾,所學雖殊,未有不受戒者,若本為持,則發戒品。反此徒受,定無有戒,則將何以為僧寶?以何而消信施?空自剃染,終為施墮。又復方等大乘,止開心解,不拘形服;淨名居士,華嚴知識,隨緣化物,不假形儀。今既通方,何勞剃染?如能省己當自摩頭。……初勸其護法,前舉體相以勸。成受是體,形儀即相。今下,列住持之相。剃染,人也;羯磨,法也;伽藍,處也;訓導,事也。四僧,或約四位,或但初位。若下,次責其誑妄,初敘貪利附小,若汙下,明拒犯倚大。故下,引責。(佛藏立鳥鼠比丘之喻)佛藏第一,佛告舍利弗,譬如蝙蝠,欲捕鳥時,則入穴為鼠;欲捕鼠時,則飛空為鳥。而實無有鳥鼠之用。其身臭穢,但樂闇冥。舍利弗,破戒比丘,亦復如是。既不入布薩自恣,亦不入王者役使,不名白衣,不名出家等。捕,捉也。謂人欲捕也驢披師子之皮)又十輪經第七云,自於大乘諸行境界,不曾修學,未能悟解;於大眾中,自號大乘。為名利故,誘誑愚癡,令親附己,共為朋黨。譬如有驢,披師子皮,而便自謂以為師子;有人遙見,謂真師子;及至鳴已,皆識是驢等。廣下,指前二經,略如上引。俟,待也。言彼經詳委,不待此陳而後知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四‧五二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