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安陀會法】


亦名:安陀會受法、五衣受法、下衣受法、五條衣受法

子題:下衣有四種、安陀會正從二品、縵安陀會受持、五條正衣三品、五條從衣二十一品、縵安多會

隨機羯磨‧衣藥受淨篇:「受安陀會法。佛言,三衣應受持;若疑,捨已更受。若有衣不受持者突吉羅;而不出受法。今準十誦加受持。若以青黃赤白黑五大色及上色染,律論並不成受。(一﹑正衣)若如法衣,應云:『大德一心念,我比丘某甲,此安陀會,五條衣受,一長一短割截衣持。』三說。下衣有四種:謂割截、[袖-由+聶]葉、褋葉、縵作。就中有正從二品,先明正有三種,從有二十一種。若作[袖-由+聶]葉、褋葉二種衣者,加受文時,餘詞同上;但改下[袖-由+聶]葉衣持,或褋葉衣持。(二﹑從衣)若從衣受持者,應如是加云:『大德一心念,我某甲比丘,此安陀會,二十五條衣受,四長一短割截衣持。』如是三說。乃至九條七條,類此取解。其鬱多羅僧,僧伽梨,各有正從,加受差互,準上可知。(三﹑縵衣)若加縵安陀會,餘文如上,應言:『此縵安陀會受持。』三說。若擬作鬱多羅僧,僧伽梨者,並準安陀會法,唯約衣上下增減為異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二‧三)

羯磨疏‧衣藥受淨篇:「依文為三,謂正、從、縵也。前正衣中,初明作法正儀。下衣有四種下,解其所以,謂割等四,如文列也。[袖-由+聶]葉一種,局在下衣;餘通上二。先正三品者,謂割、褋、[袖-由+聶]作五條也。從有二十一,謂取十八品大衣,二品中衣,一通縵者,同加安陀會也。……次縵安多會,如五分中開受服用,此通二眾衣也。皆是從攝題名異耳,據體一也。若從人正,則沙彌服。受法如下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八‧二七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