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請師法立弟子緣】


子題:和尚看弟子當如兒想、弟子、束脩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又病比丘無人看故,便致命終。佛言,當立弟子。應共相敬重瞻視,便得正法久住,增益廣大。和尚看弟子當如兒想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一‧一六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﹑敘制意)又病比丘下,立資弟也。由病致死,緣須待接,損喪道器也。(二﹑釋名義)言弟子者,學後解生,故得名也。所以師名隨本音者,此土本無,故不可譯。俗中博士,微有相扶;然備束脩,乖則非禮。佛法不爾;導以義方,開示出道,過恒俗訓;若行贈遺,則是邪緣;故從本也。弟子受學,義相似也;故從此方之言。(三﹑明相攝)師弟相攝,云敬重者,以出道在心,形雖在卑;以懷道故,敬而後授;故無虛往也。彼我和敬,正法由生;光大遠世,皆賴開悟;深有致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立弟子中,初科,資即訓取,謂取法於師。因病致死,發起之由。次科,初釋資名。在後故為,從生故為。所下,次辨師名。出家之法,始於西梵;故和尚名,此土本無。下舉俗禮,明不翻之意。自漢已來,國家多置五經諸子博士,即學者之師;禮記云,君子知至學之難易,而知其美惡,然後能博喻,然後能為師束脩即肉脯,古者用為見師之禮,今則名通金帛等物;故論語云,自行束脩已上,吾未嘗無誨焉。師名恐濫,故不取之;弟子義同,故可比用。三中,初明師敬資意。以文令共相敬重,恐疑反倒,故特示之。尊卑據形,相敬約心;由心懷道,不可輕故。無虛往者,言資必受教也。彼下,次釋功益。展轉開悟,相生不絕,至於無窮。」(業疏卷一三‧一三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