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請師法立和尚緣】


亦名:立得戒和尚緣、得戒和尚立緣

子題:弟子看和尚當如父想、和尚、鄔波陀耶、依學、和上、力生、優波陀訶、郁波弟耶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律云,弟子無師教授故,造作非法,佛言當立和尚。弟子看和尚當如父,敬重相瞻視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二一‧一五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一﹑敘制意)初云弟子無師教授者,中人已上,須假師導;隨墮壞行,良無善友。法身慧命,必有所憑,故制和尚也。(二﹑翻名釋義)中梵本音鄔波陀耶,在唐譯言,名之依學依附此人學出道故。自古翻譯,多雜蕃胡;胡傳天語,不得聲實,故有訛僻,轉云和上。如昔人解,和中最上;此逐字釋,不知音本。人又解云,翻力生,弟子道力,假教生成;得其遠意,失其近語。真諦所譯明了論疏,則云優波陀訶;稍近梵音,猶乖聲論。余親參譯,委問本音,如上所述。彥琮譯云郁波弟耶,聲相近也。(三﹑釋敬攝)文云看如父者,世父疏通學務,道父開授慧明,喻在同也。如俗律名例,於其師如世叔父母者,立差降也。終次連枝,蓋非疏越。言敬重瞻視者,正教明告,互相敦遇;微生慢心,不受法化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請師,緣致中,和尚制意。云中人已上者,儒教人分九等;上智不待教,下愚不可教;唯中人可教,故須師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三‧一一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