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得戒時節】


亦名:受具戒不以三歸得、具戒白四羯磨得、受具戒在羯磨竟得戒、得戒時節、白四羯磨竟得具戒

子題:善心發善心得戒、善心發惡心得戒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凡具戒者,不以三歸得也。要由多緣多力,白四羯磨,功德深廣故。此據制後為言,八年已前,亦由三歸發具戒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以三歸少緣少力,故須羯磨方發具戒。多緣力者,論云,三師、十僧、白四羯磨等是也。此下,疏判。如上所解,且據八年已後為言。」(業疏記卷一○‧三一‧一九)

濟緣記釋云:「初問,答中,初科,前引智論,論出兩解,人取後義。如下,後引雜心。根本業,即受體也。律師者,論家自指。次科,初舉前後總示。前二度即初二羯磨。後通收即總結文。故下,別釋,初釋三說未竟,命即召也。故眾下,次釋通收乃竟。即智論初義。結界已示,故復指之。」(業疏記卷一五‧四‧八)

資持記釋云:「問列四心,中略無記,故云乃至。無心者,論作入滅盡定;準業疏問,三性通得,則合無心入無記耳。答云通者,彼云,先以善心,禮僧合掌,白四起業,相續成就,是名善心發善心得若先以善心,乃至起業,羯磨未竟,起不善念,藉前善心力故,發業任運而起,與不善俱,是名善心發惡心得;無記睡心,入滅盡定者,亦爾。」(事鈔記卷一五‧一九‧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