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十六輕遮】


亦名:十六輕遮、輕遮

子題:無衣缽受戒得戒得罪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明諸遮,文略顯十。如受法中一百五十許也。(一﹑示合列)文云,汝今字誰下,三種一處列者,皆遮發戒,故同次明也。律中皆不名受。(二﹑釋名字)如僧祇中,不稱僧名,眾若不和,不問,受人不語,若心念答,若大喚答,皆不名受。餘和尚等,同四分也。(三﹑釋年歲)三、問年歲者,要須俗年滿二十者,雖日月不滿,後胎閏開滿得戒;若年月俱不滿者,不合前開。謂年十七者;若年十八者,得否如上也。(四﹑衣缽具)四﹑衣缽者,律中,無衣借衣,並不成受。如多論中,不除鬚髮,或無衣缽受戒者得戒得罪。五百問云,壇上師僧或著俗服,或犯禁戒,受人知非法者不得;不知得戒。準四分中,無正文開,並是非法;有難當開。無難障者,準論依受。(五﹑父母聽)五﹑父母聽者,以生身所籍,義須盡養;比丘輒度,違情故制。……(六﹑負債)六﹑者問負債。(七﹑奴僕)七﹑問良賤。以位居尊勝,非卑劣所及。故律中,盜度奴,令主譏訶,同是奴聚。必如法放,非復為奴,本不可尋也。……(八﹑官人)八﹑官人者,皆謂勳品已上,流內九等文武員者。恐負天朝,可憂有責。餘之散任,義不在言。……(九﹑丈夫)九﹑問丈夫。夫者,男子通名;丈者,極形之量也。孔子九尺餘,亦有一丈者,故為大分耳。……(十﹑諸病)十﹑明諸病,文列五種。善見云癩癬二病,不問赤白黑,下至如爪。若在露處,增長不增,俱不得度;屏處增長,不得,不增得度。育王經,疥癩初果,瘡痍四果也。由惑盡此生,業終報故,總集受也。多論云,出家後癩者,諸有僧事,皆共作之;若二食時,莫在眾也。五分中,狂亂壞心,或無和尚,皆不名受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釋遮中,初科,開有十六,合則為十;百五十許,如資持引。」(業疏記卷一四‧一九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