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前不秉羯磨皆不成戒障】


亦名:受具戒前閱律不成戒障、未受具閱律不成戒障

子題:賊住難、賊住同法方成必讀羯磨理應非障、偷法、偷形、若但聞戒義應非障、不秉羯磨皆不成難、偷和合、說戒遣未具者恐生輕易不論障戒、障戒、戒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若準律云,不問十三難者,則不得戒。故前須明解,彼此無迷。脫由不解不成,豈不誤他大事?應沙彌時,教令列名顯數識相誦之。此非羯磨,不犯賊住。……四分中,但言賊住者,謂共羯磨說戒;不說聽聞不聞及愚癡因緣等。依如僧祇,若沙彌作是念,說戒時論說何等,即盜聽之。若聰明記得初中後語者,不得與受戒;若闇鈍,或緣餘念,不記初中後者,得受具。若凡人自出家著袈裟,未經布薩等者,得受;反之不得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據論賊住同法方成必讀羯磨理應非障。此由古執問難不取相解,猶恐妄計同於羯磨不可預讀,故一往遮之;下文正明賊住,即引四分,一二三人及眾僧所,共作方成。或可因讀,後聞易解,就深防為言。……料簡中,初科為二,前示本律言通。依下,次引僧祇決正,初明偷法。彼云沙彌潛身床下,盜聽初中後語者,即攝羯磨言相始終,俱記成障;不具不成。文雖約記,義須明解。古記云,作白為初,五篇為中,略教為後。此釋甚謬。說戒可爾,若單作羯磨,約何分耶?若凡下,明偷形。反之,謂經布薩也。問:『不聞羯磨,但聽戒相,為成障否?』答:『此有二別。若身在眾,妄同僧列,但聽即成,不必羯磨;若論潛聽,必約羯磨。若但聞戒義應非障即前文云,不秉羯磨皆不成難又如疏云,偷和合者,應在羯磨。』『若爾,何以僧祇云,說戒時,論何事耶?』答:『以說戒時,必作羯磨故。』『若爾,何以說戒遣未具者?』答:『恐生輕易不論障戒。如戒疏云,下眾無知,多生慢習,制令耳目不屬,則重法尊人,生其欽仰。準知簡出,意令尊重。且如大尼亦遣,豈慮障戒耶?』問:『私習秉唱,未具忽聞,及未受前曾披經律,因讀羯磨,了知言義,成障戒不?』答:『準前後文,並論僧中正作,詐竊成障,安有讀文而成障戒?如前善見,偷僧和合。屏唱私讀,僧和安在?以義斟酌,定非成障。前云此非羯磨,不犯賊住。意如上解,不可專執。記並云成難。古來高僧,多有在俗先披大藏;今時信士,多亦如之。若皆障戒,無乃太急?學者詳之。』」(事鈔記卷八‧三一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