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五緣】


亦名:受具戒五種具緣成受、具戒五緣、得具戒五緣、授比丘戒緣、五緣得成具戒

子題:受具戒能受五法、是人道、諸根具足、身器清淨、出家相具、得少分法、受具戒所對六法、結界成就、有能秉法僧、數滿如法、界內盡集和合、有白四教法、白四教法、資緣具足、發心乞受、受具戒發心乞受、心境相應、受具戒心境相應、受具戒事成究竟、受具戒五緣得成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初明具緣成受,後加教法。(一,列示五緣)初中五緣:一、能受有五: 一﹑是人道。以人中受得,餘道成難故。僧祇云,若減七十,不能作事,不得受之;若過七十,出家時過,一向不合。廣如沙彌法中。 二﹑諸根具足。謂身具眾惡病患聾盲百遮等類。律中廣列一百四十餘種,並不應法。……三﹑身器清淨。謂俗人已來,至於將受,無十三難等雜過。四﹑出家相具。律云應剃髮披袈裟,與出家人同等。五﹑得少分法。謂曾受十戒也。律云,不與沙彌戒,與受具者,得戒得罪。第二、所對有:一﹑結界成就。以羯磨所託,必依法界。若作不成,後法不就。故須深明界相,善達是非;訪問元結是誰,審知無濫,方可依準。不然,捨已更結。比人行事,多不遵用。輒爾寺外結小界受。此是非法,如上已明。必有此緣,結大界無爽。若依毗尼母云,直結小界,不以大界圍繞,亦不得受。中國諸師,行事受戒,大有尊重。故傳中,凡有受者,多駕船江中作法。人問其故,答云,結界如法者少,恐別眾非法,不成受戒。餘事容可再造,不成無多過失。夫欲紹隆佛種,為世福田者,謂受具戒,不宜輕脫,故在靜處,事必成就。二﹑有能秉法。由羯磨非別人所秉。三﹑數滿如。若少一人,非法毗尼。今言少者,非謂頭數不滿也;謂作法者至時緣起別眾非法等,如足數所明。文云,自今已去,十僧受具故,此據中國以明;邊方無僧,曲開五人持律得受。若後有僧,用本開法,得戒得罪者,此十誦所列。四﹑界內盡集和合。文云,更無方便,得別眾故。五﹑有白四教法。則除顛倒錯脫,說不明了等。六﹑資緣具足。文中,無衣缽,及借者,不名受具。第三、發心乞受。文云,不乞者,無心者,不成故。第四、心境相應。文云眠醉狂人及無心而受等,是心不當境。復以文云,白四羯磨,不如白法作白,不如羯磨法作等,及前僧非法,不令受者起心,即是境不稱心也。薩婆多云,若殷重心受,則有無教;若輕心受,但有其教,無無教也。第五、事成究竟始從請師,終至白四,九法往來,片無乖各。界非別眾,僧無不足,羯磨無非,受者心至,則成受也。與上相違,則成非法。(二,引論通證)今引文證,母論云,五緣得:一、和尚如法,二、阿闍梨如法,三、七僧清淨,四、羯磨成就,五、眾僧和合與欲。多論云,若受者,在家受五戒八戒,出家受十戒,隨五戒破一重,受八戒不得,乃至不得受具足,及作和尚,即十三難中初難攝。(三,誡令檢勘)必有受者,前準上緣。必不堪任,聖教不許。」(事鈔記卷八‧三‧八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毗尼母論云,具五緣:一、和尚如法。二、兩阿闍梨如法。並謂弟子見聞無破戒事,堪為師義,是得戒限。三、七僧清淨。謂受者三根無染;通望十師,彼此見聞疑中,無非法者,方得成受;片有三根,境非足數,心不具法,了了知非,故受不成;四、羯磨成就者。論中云,若言語不具,前後不次,說不明了,並不成受。五、眾僧和合與欲。若有別眾之相,如足數法中所明,受亦不得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列緣中,此但撮前受法,徑示是非;分對解釋,前已具委。久聽既知,不喜煩釋,新學未曉,自可尋之,故略點示耳。初列五緣,並出母論。三中,初明受者知師,下至小罪;通望下,明十師互知,唯據重夷。心不具法,謂無戒者,如十三難,十誦白衣之類。」(事鈔記卷一五‧一六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