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受具戒三遮外餘遮事四分七種】


亦名:遮事四分七種、輕遮四分七種

子題:無衣缽不名受戒、自來兒、養兒、佛奴度者犯重、官人、丈夫、癩病有二、疥癩須陀洹、瘡痍阿羅漢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(一、衣缽)衣缽不具者,四分云,若衣缽,不名受戒。若借衣缽,應與價直。五分云,令主捨之,亦不明得不。今準薩婆多,得戒。論問曰:『若爾,何故必須衣缽?』答:『一﹑為威儀故;二﹑生前人信敬心故,如獵師著袈裟,鹿見以著異服,故無怖心;三﹑為表異相故,內德亦異。』引彼證此,文不可和。四分云,不名受戒。此則部別不同。必誦十誦羯磨,依彼開成。準急無損。昔人義準四分和尚法中,若知借衣缽受戒不得者,則不得戒,不知者得。此乃人判,終違律文,必敬佛言,再受依法。(二、父母)父母聽不者,善見云,若餘方國度者,不須問。僧祇,親兒此彼不聽;自來兒、養兒,餘處得受。(三、負債)負債者,諸部但言不應,義準理得。(四、諸奴)奴者,僧祇云,若家生、買得、鈔得,此彼不得;他與奴、自來奴,餘處聽度。今有人放奴出家者,若取出家功德經,若放奴婢及以男女,得福無量。律中不明放者,但言自來投法度之是非。準奴及兒,彼此通允。五百問中,知是佛奴,度者犯重。若先不知,後知不遺亦重。問:『其人是大道人不?』答:『非也。』僧奴準此,復本奴位。(五、官人官人者,僧祇,有名有祿,有名無祿,此彼國不得度;有祿無名,餘處得度;無名祿者,一切俱聽。準此,俗人來投出家,理須為受。(六、丈夫)丈夫者,必以建心慕遠,清節不群,卓然,風霜不改其操,鏗然,憂喜未達其心,便為丈夫之貌。……(七、五病)五種病者,上四應得;狂中有三種,若全不覺好惡,應不得,餘二應得。善見云,癩癬,莫問赤白黑,屏處增長不增長俱得;露處反前不得。然癩病有二:一﹑惡業所致;二﹑四大違反則生。故育王經,有疥癩須陀洹瘡痍阿羅漢也。若出家已,癩者,一切僧事共作;若食,莫令在眾。此薩婆多解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自來〔兒〕者,世有孤窮投人為父。養兒者,始生嬰孺,從他求養。……丈夫者,疏云,男子通名。丈者,極形之量。孔子九尺餘,亦有一丈者。初科四句:初句志大,次句節高,三﹑謂行有始卒,四﹑即心無輕動。必反此四,雖是男子,則非丈夫。卓然,謂高立也。風霜喻衰辱危難等事。鏗,堅也。達,至也。」(事鈔記卷九‧四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