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勸居士增衣價戒求增衣價】


亦名:增衣價有二種求、求增衣價有二種

子題:衣價、求價、求衣、增價、一錢、十六分之一錢、一小錢、增衣

資持記‧釋釋相篇:「衣價,謂買衣價值。」(事鈔記卷二○‧四二‧五)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求有二種。言求價者,檀越與作大價衣,乃至求增一錢十六分之一分。言求衣者,語居士言,作廣長衣乃至增一線者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五‧八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註中求有二種者,戒本雖無求字,而有求義故。文列十六之一,謂增價也,如是廣長,謂增線也。今人亦有犯者,謂他俗人許與絹疋,令買好者,即同此戒。十誦有三,色量價增,皆犯墮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有求義者,文云與我為好,即是求也。文下,初釋增價。註云,,即古大銅錢,一當十六,十六之一,即一小錢,亦為增價。如下,次釋增衣。今下,決持事。同此戒者,即增價也。十下,示同異。本宗但無增色。文中二增,即是價量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五一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