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助破僧違諫戒緣起】


亦名:五法四依邪正對明

子題:相似語、妄語、魚肉制斷邪正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佛在羅閱祇時,提婆達故執五法,盡形乞食、著糞掃衣、常受露坐、不食酥鹽魚及肉,以教比丘。眾僧諫時,伴黨比丘助破諫僧。比丘舉過,佛訶責已,因制此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五‧九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就戒緣中,初明調達執五法相,二明伴黨比丘助破為緣。就前五法,乞食、糞衣、露坐,似佛四依,為相似語故;然不同四依開制託緣,此三調達說必盡形故。後二妄語者,調云酥鹽味重,魚肉損生,故立二斷也。調達云,以此五法,為人說時,年少比丘,必多信受,上座長老,則不允從;於王舍城創說之時,五百年少,一時信受。六十長老及阿難云,此是非法,非毗尼,非佛教,脫鬱多羅僧於一面。前已設諫,今猶復行;四伴順從,故又設諫。緣相如此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戒緣,牒釋中二,初明五法。邪正對明;但四依中易其第三,除去後一,復加餘二。欲強佛制,令人受行,一制盡形,更無開許。教雖嚴峻,人不可依;不濟機緣,但成虛設。判歸邪法,其致在茲。前三傍佛,故云相似;後二自立,故云。酥鹽味重者,謂以酥鹽煮肉等為膏,如多論酥肉汁,僧祇五脂為七藥之類也。問:『永斷魚肉,若是邪法,何以楞伽、涅槃復制斷?』答:『法化初開,未宜即禁;涅槃方等,正合機宜。無緣輒制,故得名;機至教興,故名耳。又律對小機,說為正食,斷則成;經被大根,乖於慈行,斷則名。又彼法出於惡意,不為利生;佛教出自慈懷,無非濟物。所以異也。』調達下,次明行化。五百年少,從彼所化,共往伽耶別自說戒。目連身子二人往化。目連神力,令彼昏睡,身子說法,令得正信,同歸佛所,還得和合。六十下,三明設諫,又二,初敘前戒諫主。脫鬱多羅僧者,以乞懺治擯,並著下衣,今為僧諫事,同擯罰故。前下,次顯今戒諫伴。」(戒疏記卷九‧六九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