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剃除髮爪開制】


子題:半月一剃髮、比丘不得為白衣剃髮除欲出家、髮極長若兩月廣兩指、爪極長如一麥、盛髮器、頭鬚爪髮悉皆長利破戒之相、破戒之相、沙門出家有五毀辱法

行事鈔‧諸雜要行篇:「五分,佛制,半月一剃髮;除無人、難緣。論家四種次第:一﹑上座;二﹑髮長;三﹑先洗頭;四﹑有緣欲行,並前為剃。毗尼母,剃髮者,但除頭上毛及鬚;餘毛一切不合卻。所以剃者,為除憍慢自恃心故。四分,比丘不得為白衣剃髮除欲出家者。若髮極長若兩月若廣兩指,一剃。爪極長,如一麥,剪之。不得用翦刀翦髮,聽畜盛髮器。十誦,髮當薶阬(埋坑)中。涅槃,頭鬚爪髮(髮爪),悉皆長利,破戒之相。增一,佛告比丘,沙門出家五毀辱法:一﹑頭髮長,二﹑爪長,三﹑衣裳垢[土*介],四﹑不知時宜,五﹑多有所論。因即又生五過:人不信言,不受其教,人不喜見,四﹑妄言,五﹑[鬥@斲]亂彼此。當如是學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今時不知教者,或四季剃頭,誇為高行,或拳臠長爪,謂為希奇;豈知內成破戒,外辱佛法?有識聞之,早須改轍。」(事鈔記卷四○‧三一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