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別眾食戒三位明別】


亦名:別眾食戒三相、別眾食戒三位

子題:僧次別眾、別請別眾、別乞別眾、難調人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今別眾食,據食處成眾為言,就分為三:僧次請來,界內不集故犯。初雖僧次,及至食時,界內有僧,別不同食,即此僧次,還名別請也;若本別請,食時僧來,既無遮約,即此別請名僧次也。自餘別請別眾別乞別眾,不問界內有僧無僧,但使食處成眾故犯;若鳴稚作相,若唱召一人,即非犯過。必明此三緣,即當如鏡也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約三位中分三,初總示。言分三者,即僧次、別請、別乞也。若下,別釋。初明僧次又二,先明初僧後別,則有別眾;後明翻別成僧,則無別眾。自下,次明〔別請、別乞〕二別,可解。言無僧犯者,由先遮他,及至食時,遠去亦犯,如鈔所明;言唱召者,以僧多食少,從六十臘以至沙彌,但得一人,即免別眾。必下,三結告。」(戒疏記卷一四‧三七‧四)

資持記釋云:「本律有二,初約廣解明別請,即開緣文。佛初未開,比丘凡有他請,皆用此言對之,如鈔所引;至後白佛,故有七開。若依下,次約緣起明別乞。難調人召提婆,明佛制戒,為攝彼故。宗止有此二(即別請、別乞)。多論具三(即別請、別乞、僧次),皆論不集。初句總標,亦下別列。上云亦明者,亦前律文;下云亦有者,亦上二種。」(事鈔記卷二三‧二一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