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別眾足數四句】


亦名:別眾不足數四句

子題:別眾非足數、足數非別眾、別眾亦足數、非別眾非足數、不足數非別眾、別眾非不足數、別眾不足數、非不足數非別眾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(一,敘意通標)別眾足數四句者,上雖通列,名含是非,但為緣差,濫通淨行;故以法簡,不宜混雜,就分兩對。(二,別示兩對)(一、以足數對別眾)初是別眾非足數。如應來不來等二人、隱沒、離見聞、殘行法中七人,亦有通局。如前僧祇中隔障四別等,實如應法,能礙僧事,故名別眾。身不在僧,非數收也。二﹑是足數非別眾。即律中善比丘同住等。由身參眾侶,行德昭彰,故兼兩位也。三﹑亦別眾亦足數者。如現前得訶者訶。身廁僧中,通在數限,口須忍默;乃有訶制,即非同和。乃至僧坐,而彼行立背面僧中等是也。四﹑非別眾非足者。如四分尼等四人、邊等十三、二滅三舉等,或是報別法乖;或是行違治重。體即乖僧,不能為別。十誦諸人,並是應法;但為差脫,故不在僧。如睡眠、亂語、憒鬧,此三由入無記,不緣善惡,雖在眾中,不成作業也。入定善人,別有靜慮,至於忍默,不同僧和,然身雖在僧,不可為足;見聞又絕,不名別眾。啞等三人,根壞非證,聽說二緣,正乖羯磨。狂等三人,由神亂故,不了自性,何預兩能?白衣本是無戒,可謂相似比丘。同住樹上,須知比丘在界內外,若枝委界外地者,身在界內是名別眾,界外非別;若不委地,內外俱別,而是不足數收。重病中邊及以癡鈍,醉不解語,並非二攝也。(二、以不足對別眾)上以足數對別,為一四句;今以不足數對別,又為四句。初不足數非別眾。如所為作羯磨者,體通道俗。且據比丘,身在僧中,威儀相具及以非具,俱非別也;然為僧量,不名在數。或前加法,或自作白等是也。若未受具,又非義收。二﹑是別眾非不足數。同上。三﹑是別眾,亦是不足數。即界中不集者,同上初句。四﹑非不足數別眾。如律中別住、戒場上、神足在空,並異界所收,非二種攝也。(三,料簡足不足)就兩對四句中,當宗所明十三難、二滅,體相並不在足數,形報未終,斯法不絕。尼等四人、三舉、七行、無記等色,但緣報殊法隔,心差相轉,故暫入非;必能根轉法同,心相無改者,還通僧務,是足非別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三七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