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戒】


亦名:八關齋戒、八支齋

子題:八齋、關齋、齋體、戒義、齋義有二、關義、齋以過中不食為體、過中不食為齋體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名云戒,云齋,云關者,眾名乃異,莫不攝淨歸心也。言八戒者,八即所防之境,戒則能治之業。言八齋者,齋謂齊也,齊一其心,或言清也,靜攝其慮,如世閑室,亦號齋也。關齋者,即禁閉非逸,靜定身心也。有人言,尋名定義,容有別也。齋者過中不食為體,戒者防非止惡為義。此得其語,未詳其趣。過中不食,乃就緣防,何關齋體?據從多論,前八為戒,第九是齋,即離非時以為齋體者,約義用故,便得名也。故論說言,劫初之時,此之六日,諸惡鬼神大有勢力,吸人精氣。故有智人教令不食,因靜節故,精氣得全,至佛出世,猶行此法,故於不食,重加八戒。」  濟緣記釋云:「釋名中,初科,初總示三名。或處單稱,或處連呼云八關齋戒,並如經律呼召不同。息緣離過,善法內增,故云攝淨歸心也。言下,次別釋,初釋戒義。所防是過,能治即行。次釋齋義有二:齊取專注,心無差別;清取離過,絕諸雜想。世中齋館,亦取閑靜之意。三釋關義。從喻為名,如世門關,防姦止寇,即禁閉義也。次科,初引異說,彼有二過:一﹑者齋則別在非時,戒乃局收餘戒,而不知齋戒名通;二﹑者過中既為齋體,餘戒並是義用,而不知諸戒各具體用。此下,次示今斥。過中不食,八中之一,體是遮戒,節食清身,惡緣可離,故云緣防,豈得妄判通為齋體?據下,三引彼所執。雖是論文,而不體意。約義用者,論取靜節以為齋義,因本節食而加八法,故為齋體。仍引智論昔緣為證。據本令全不食,佛教但離非時,雖依世法,須知自異。」(業疏記卷一○‧三五‧六)

資持記‧釋導俗篇:「準文九戒,而言八者,多論云:齋以過中不食為體,八事照明,故成齋體。以八戒禁防非逸,方顯持齋清淨,故云照明。共相支持,名八支齋,故言八齋,不言九也。所以不過中食,在後獨明,若依羯磨,則合高床、歌舞為一,過中為八。又增一中,過中為第六,合嚴身、觀聽為一。皆所出不同,隨依並得。」(事鈔記卷三九‧二五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