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戒受已當發願】


子題:彌勒佛世三會、布薩、八難、薩云若、薩婆若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阿含經云,如上次第授已,當教發願言:『我今以此八關齋功德,不墮惡趣八難邊地;持此功德,攝取一切眾生之惡,所有功德,惠施彼人,使成無上正真之道,亦使將來彌勒佛世三會,得度生老病死。』經云,設有善男子善女人不發此願而持八齋者,得少許福,因引古證云。(隨機羯磨卷上‧一七‧一五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明願中,自他兩利也。由持齋德,對治惡趣者,滅戒難也。八難者,滅障聞思難,上明自益也。他惡攝取,己善惠人者,行大道心也。使成正道者,不從他方便,唯一乘法也。將三會者,緣遇慈氏,近可寄心。下引事證者,由願為前導,行即後隨,若鳥具翅而陵虛,如車具輪而致遠,缺一不濟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明願中,初文,初總示。由下,別釋。初釋自利。戒法唯人得受,故惡趣為戒難。聞思修慧,須生善道,值佛聞法,具根正信,故八難為聞思障,如遮難中自明。他下,次釋他利。行大道心,即菩薩行。方便是二乘權教,一乘即佛道實教。豈唯八戒?一宗立教,皆用此意,學者宜知。三會者,彌勒下生經云,初會說法,九十六億人得阿羅漢;第二會,九十四億人得阿羅漢;第三會,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。補釋迦處,故云近也。」業疏記卷一○‧四八‧七)

行事鈔‧導俗化方篇:「我某甲,受行八戒,隨學諸佛法,名為。願持是布薩福報,願生生不墮三惡道八難。我亦不求轉輪聖王,梵釋天王世界之樂,願諸煩惱盡,逮得薩云若,成就佛道。增一阿含,八關齋法,廣發大願,一如三十八卷,具如鈔疏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發願中,初離惡趣。八難,三塗、長壽天、北洲、佛前佛後、世智辯聰、諸根不具。我下,揀世報。願下,示所求。薩云若,亦薩婆若,此云一切智。指增一者,彼云,我今以此八關齋功德,不墮惡趣八難邊地;持此功德,攝取一切眾生之惡,所有功德,惠施彼人,使成無上正真之道,亦使將來彌勒佛世三會,得度生老病死。」(事鈔記卷三九‧二四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