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】


亦名:和合眾、僧者通目七位

子題:一二三人亦得名僧、不入僧數、四種僧、四人僧、五人僧、十人僧、二十人僧、和有二種、人和、法和、說戒布薩

資持記‧釋集僧篇:「僧者通目七位。一、二、三人,雖不秉眾法亦得名僧;以僧假別成,從因彰號;不同古記謂簡別人。」(事鈔記卷四‧一‧一八)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汎論僧義,並取四人已上,能御聖法,辦得前事者,名之為僧。若狂亂、睡眠,所為之人,通及能所,相有乖越,不入僧數。通而辨僧,則有七種。始從一人,乃至二十人(即一人僧、二人僧、三人僧、四人僧、五人僧、十人僧、二十人僧),各有成敗不同。廣如別鈔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律云,有四種僧:一﹑四人僧,除受戒白召對問二單白,中 受一白四、自恣五德和僧一白、出罪懺殘一白四,餘一切羯磨應作疏云,除三單白、二白四,自餘皆四僧攝。二﹑者五人僧,除中國受戒、出罪。三﹑者十人僧,除出罪。四﹑者二十人僧,一切羯磨應作。……言七種者,總收眾別也。疏云,對心念法,立一人僧;對於對首,立眾多人僧二三人也;對於眾法,立四人僧。又云,莫不弘秉,通號僧焉。舊云,僧簡別者謬矣。指義鈔文逸。舊云檢彼無文,非也。業疏總義中廣明體相,非可卒示,須學方知;即下羯磨篇,亦明七位,法事如非,尋之可領。」(事鈔記卷四‧二一‧二)

戒本疏‧釋戒經序:「(一﹑約二種和釋)所言僧者,唐言和合眾。有二種:謂人、法也。言人和,雖復殊方異質,品族不同;若至同聚,則胸襟莫二,事順心同,如水乳合故也。言法和者,戒見行(儀)命、說戒布薩(羯磨),有必齊遵,無宜乖逆故也。(二﹑約六和釋)然僧義大約六和為先。身、口、心和,所謂人也;戒、見、利和,所謂法也。人法乃具,數須成四。三人已下,無用斯法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僧中,初翻名。和合是用,眾即是體。羯磨疏中,唯眾單翻,今此存古,但知體用有殊,不妨以義助顯。和下,釋義,人和中,先約俗論。依正姓氏三種皆異。若下,出和相。初二句通示。次句指事別釋。事謂羯磨所被。後句喻顯。法和中,戒見等是別法,說戒即眾法,義收羯磨。行即威儀,合是儀字。布薩合作羯磨,疑是傳誤。六和中,還收人法,或約內外體相德用分之。斯法即此單白也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四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