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法羯磨具七非】


亦名:七羯磨非法不應作、眾法羯磨具七非

子題:非法非毗尼羯磨、非法別眾羯磨、非法和合眾羯磨、如法別眾羯磨、法相似別眾羯磨、法相似和合眾羯磨、訶不止羯磨、僧法羯磨義立七非、單白羯磨具七非、白二羯磨具七非、白四羯磨具七非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僧法羯磨具七非。佛言有七羯磨非法不應作:一﹑者非法非毗尼羯磨。謂一人舉一人,乃至僧舉僧。一白眾多白;一羯磨眾多羯磨;單白白二白四羯磨,交絡互作。若有病無藥;有藥無病;有事有法,施不相當。毗尼母云,若說羯磨,言不明了。如是等人法事相,並初非所攝。二﹑非法別眾羯磨。謂白此事為彼事作羯磨,名為非法。應來者不來,應與欲者不與欲來,現前得訶人訶者,是名別眾。三﹑者非法和合眾羯。非法同前,和合反上。四﹑者法別眾羯磨。如法反非法,別眾同前。五﹑者法相似別眾羯磨。謂先作羯磨,後作白,名法相似。別眾同前。六﹑者法相似和合眾羯磨。法相似如上,和合同前。七﹑者訶不止羯。謂如法羯磨,須僧同秉,今得訶人訶,若住應法,違訶不止,即名非法。〔僧法羯磨〕義立七非謂律據事,隨事分七,今以義求,收非斯盡。謂單白羯磨三十九種,各有非相,義同過別;白二白四,類亦同之;若不別明,成非莫顯。今且就單白說戒一法,具解七非;餘之三種例之可曉。一﹑者人非,謂識過不懺,疑罪不露,界內別眾,人非應法等。二﹑者法非,謂三人以下單白說戒,顛倒錯脫,有訶不止,說不明了等。三﹑者事非,謂時非正教,廣略無緣,眾具有闕,界非聖制。四﹑者人法非,謂具二非,唯事依法。五﹑者人事非,法雖應教,人事乖越。六﹑者法事非,人雖應法,二乖名壞。七﹑者人法事非,三相並非,如前類取。理須條貫諸緣,明曉成敗,故佛在世,一事五處作之,並成非法,況今像末,焉可輕哉,義無怠慢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六‧一六)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六者單白〔羯磨具七非〕,如捨墮法。餘例取解,而各不同。一﹑者人非,界內別眾,人非清淨等。二﹑者法非,輕重同法,持犯不分,妄陳言說。三﹑者事非,財非合捨,有過不陳,界非作法,衣物不集,妄輒託人之類。四﹑人法非已下可解。七白二〔羯磨具七非〕中,如結界法。一﹑者人非,不盡標盡相而集,界內別眾,得訶人訶。二﹑者法非,唱相不明,作法闇託,又訶不止等。三﹑者事非,標相及體三種分齊,混然一亂,不知彼此,二界錯涉,重結交互,遙唱遙結之類,並不成就。餘非例知。八者白四〔羯磨具七非〕如受戒法等。一﹑者人非,受者遮難,界中不集,僧數有缺,人雖五百,一一人中,五十餘法簡之不中,通非正數。二﹑者法非,受前進止八種調理,及論正受執文無差等。三﹑者事非,界相不明,衣缽非己之類。餘非例前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第六〔單白羯磨七非〕,法非中,上句明根本從生,異篇合懺;次句明犯與不犯未窮情實。妄陳者括上兩過。事非中,初明非長,如毛[帛*系]帽[袖-由+末]小白缽器等;次明隱犯,僧不委知;三﹑明地弱,不勝羯磨;四﹑明濫託,言寄誰處。第七〔白二羯磨七非〕,人非中,上二句明身別,下句口別。事中三,初迷三相,二﹑昧兩界,三﹑遙唱結。第八〔白四羯磨七非〕,人非中,初句是所為非。界下,即能秉非,上句明別眾,僧下,顯非數。言五百者,趣舉至多,顯非易得。五十法者,據足數中六十餘人,然第四門十一人猶足生善,故減言之。法非中,八種者,即受法中十種方便,除少分法,及教發戒緣;隨機羯磨亦立八耳一﹑請師,二﹑安置,三﹑白差,四﹑出問,五﹑召入,六﹑乞戒,七﹑戒師白,八﹑對僧問。上即緣非。及下,正示法非。事非中,三位眾法,並出界非;以局處故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四五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