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寺不得畜女淨人】


亦名:畜女穢染、比丘寺不得畜女淨人

子題:尼寺不得畜男淨人、比丘尼寺雇男子雜作尋壞梵行、菩薩聞女人瓔珞環釧聲毀破淨戒

行事鈔‧僧網大綱篇:「靈裕法師寺誥云,僧寺不得畜女淨人,壞僧梵行。設使現在不犯,令未離欲者還著女色。經自明證,隔壁聞聲,心染淨戒;何況終身奉給,必成犯重;此一向不合。僧祇中,僧得女淨人不合受;尼得男淨人亦爾比者諸處多因此過,比丘還俗滅擯者並由此生。不知護法僧網,除其穢境;反留穢去淨,生死未央。又賣買奴婢牛馬畜生;拘繫事同,不相長益;終成流俗,未霑道分。丘尼寺,反僧可知。或雇男子雜作,尼親撿挍,尋壞梵行,滅法不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就處明用,初科引寺誥,前示過誡約。經即涅槃三十一云,雖不與彼女人相合嘲調戲笑,於壁外遙聞女人瓔珞環釧種種諸聲,心生愛著,如是菩薩毀破淨戒,汙辱梵行。僧下,引證。比下,斥時,初示僧寺。留穢謂畜女,去淨即除淨人。央,盡也。今時下愚,多因鍼縷,履涉婬舍,招俗譏訶;或在僧坊,牽延累日。取與不護於摩觸,語笑豈慎於麤言?染意窺看,念念重吉,深寮坐起,一一單提;現身遭世俗之刑,袈裟永離;生報有泥犁之苦,燒煮難堪。宜奉聖言,可保終吉。拘繫同者,謂如囚禁也。下明尼寺,對反僧中。」(事鈔記卷七‧五二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