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僧位四別】


亦名:四種僧

子題:四人僧、五人僧、十人僧、二十人僧、第二白法、璣候、邊方開五人受戒、邊方不開十人出罪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律中佛言有四種僧:一﹑者四人僧,除受戒、自恣、出罪,餘一切羯磨應作。二﹑者五人僧,除中國受戒、出罪。三﹑者十人僧,除出罪。四﹑者二十人僧,一切羯磨應作。況復過二十?若少一人,非法非毗尼不成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三‧九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(一、釋四位)(一﹑正明)初四人僧除三事,乃至二十人僧通諸事者,皆約事限數,故分階級也。(二﹑問答)問:『上云四人得秉諸法,今文乃局二十人僧者。』答:『上已明之。但四通持。事情須五,乃至二十也。今文對事顯法。故云一切得作。若就義理,唯四得持。五十等僧,為緣開也。(二、釋過減)(一﹑過)況復過者。此釋疑情。謂如羯磨增減俱非,故此開通,過彌成勝也。此過但據二十。若上三僧,例亦有過。五人說戒,六人自恣,可非法也。律文略故,義準加之。(二﹑減)若少不成者。或是數少,不應前四。或是相乖,如睡定亂語隔障之類。或是體乖,即有三根,明練前失;雖身預集而性不足也。斯等頭數百千,但為法簡,不足成僧,皆非秉御之功,故云少也。必人應法成,隨數並得。須知所以。如下廣之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初下,牒釋。四人為本;餘三隨事,故有四位。問中,以前三位,並有所除;至後二十,始通一切;與上相違,故發是問。答並如前。為緣開者,緣即是事,開猶離也。次科,釋過中,初牒釋。法則增減俱非,人但減非增是。開猶決也。此下,義判。合云,四人除三法,餘一切得作,況復過四人等。五十例然。次釋減中,初約人數明少。或相乖下,次約不足明少。體相兩乖,雖多不濟。指廣如下,即簡眾中。(業疏記卷四‧一‧二○)

羯磨疏‧立章懸判:「(一,標示四位)就後〔僧〕位中,分為四別:一﹑者四人,乃至第四,二十人僧。(二,正顯所以)(一、初師約一意解)(一﹑約法情往分)有人言,前二法爾也。說戒相綰,能所須四。自恣治罪,舉證須五。後二逐情也。中國僧多,善心浮雜,故制十人。二篇悔治,倍緣方濟,故加二十。(二﹑約受隨以釋)受有中邊之殊,故五人、十人。隨有專精第二,故四人、二十人也。戒律攝用,勿過受隨,故又因之而立四也。(二、後師據體相解)(一﹑總示四位)有人言,僧雖有四,體相分二。初一為體,非四不名為僧。後隨事分,故有三別。(二﹑別釋後三)自恣邊受,體須四人。但自陳己罪,即須舉處。若非德用,濫坌僧倫。故差一人,為僧事境;和白面告;無言表淨也。方隅僧少,前受心殷,四實濟緣,事須別問。若不差遣,無由輒往。問淨反白,前緣方辦。事兼受隨,通用五也。中國僧多,前受生慢,故倍前五為十人。二篇鄰重,犯悔情浮,故倍中受為二十人僧。三僧乃異。莫非約事濃薄,半倍增人,方成前境。猶受日法,三品倍增,類知可解。問:『受隨同五。邊受減半。據受比殘,邊方出罪開十人不?』答:『非類也。邊隅僧少,俗緣拘礙。若不開聽,永沈生死。開有益也。懺殘不爾。初既誓持,終便順犯,本無慚愧,垢心厚重。若開十僧,增長諸惡,謂懺易成,則乖璣候。故文中不言十人者除中國出罪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言後位者,即單就僧位,自分四別。次正顯中,初師二意,初解為二,初釋前二。理數合然,故云法爾。說戒雖分能說所聽,彼此同須,故云相綰,烏板反之,謂相綰繫也。自恣舉罪,須一五德,事必五人。次釋後二。言逐情,謂恐人情慢易,故兩倍增之也。次解,邊方僧少開五人,中國僧多制十人。專精即奉持清淨,堪應說戒;第二謂犯殘懺已,戒體復生,望初本受,名第二白法。兼通此義,故云又因立也。後師,正明中,初科。四人為體者,體即是本。後三隨事,體在其中。次科,初別示三位又三,初明五人。文敘自恣邊受二法。雙標,別釋,合結,如文。別問即教授師屏處問難。反白即召入。中下,次明十人。二下,後明二十人。三僧下,總結。邊恣為薄;中受次濃,倍五為十;悔殘最濃,倍十為二十。成謂成辦,境即機事。下舉受日,亦因前事;三品倍增,足堪比顯。問答,初敘問,上二句躡上邊恣。下三句舉殘比難。僧少既同,義應例減。答中,初句略示。受是生善,懺是滅惡,故云非類。邊下,委釋,初釋受開。後明殘閉。璣候謂以璿璣候於節令,一無差失;喻佛開制軌度不差。下引律證,具云四人除受戒、自恣、出罪,五人除中國受戒、出罪,十人除出罪,二十人一切得作。五人既除中國受戒,則顯邊方開五〔人受戒〕;十人但除出罪,不言中國,則顯邊方不開十人〔出罪〕,明矣。」(業疏記卷二‧一一‧一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