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偷蘭遮】


亦名:大障善道、大罪、麤惡、薩偷羅、麤過、吐羅遮、薩偷蘭祇僧、麤罪

子題:二逆、麤有二種

戒本疏‧七聚重輕:「偷蘭遮者,善見云,大障善道也。能為上篇方便,又是二逆罪根。體是不善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二逆即出血、破僧。」(戒疏記卷四‧六‧二)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三者偷蘭遮聚。善見云,偷蘭名大,遮言障善道。後墮惡道,體是鄙穢。從不善體以立名者,由能成初二兩篇之罪故也。又翻為大罪,亦言麤惡。聲論云,正音名為薩偷羅。明了論解,偷蘭為麤,遮耶為過。麤有二種:一﹑是重罪方便,二﹑能斷善根。所言過者,不依佛所立戒而行,故言過也。如牛突籬援破,出家域外故。然過名亦通。此罪最初犯為過。後者從初受名,如後牛隨前者,亦得過界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聲論,但出梵名而不翻者,與上同故。波離問經云,吐羅遮者,邊國語也。舊記云,彼論具云薩偷蘭祇僧,此翻麤罪。未見本論,不知何出。(事鈔記卷一四‧二三‧一)